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活动 >> 正文

人文学院杨肖莉学姐分享班主任的“那些事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20 [来源]:

4月16日上午,由人文团学实践就业部承办的第三十七期“学长回来了”活动在1104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特邀11届汉语言文学师范毕业生、现就职于北京师范大学台州实验学校的杨肖莉学姐作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人文学院中教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杨肖莉学姐以“班主任工作那些事儿”为题,分享班主任工作中的点滴和经验。活动伊始,杨肖莉学姐让同学们用一句话谈谈对班主任工作的认识,了解同学们对这一工作的基本印象后,她以身边同事和自身早期班主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例进行分析,认为部分问题实际上可以通过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具备更多的工作认识来进行规避。杨肖莉学姐向同学们展示了学生的祝福短片,表示班主任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在平常工作中也会有许多幸福点滴。

随后,杨肖莉学姐从“看见自己、看见班级、看见每一个学生、看见教育共同体”四个方面具体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经验,结合自身经历,建议同学们在校期间通过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来培养自己的能力和性格,在班主任工作中通过赋能带班来建设班级学风,使用给学生们的名字作文章等方式能够提高团队凝聚力,用活动进家庭、家长进课堂等方式,来保持良好的家校沟通。最后,杨肖莉学姐希望同学们能用心对待每一份工作,从中找到乐趣并热爱它。

在提问环节,杨肖莉以“冰山理论”为例说明同一现象下有不同的原因,向我们分享了看待问题的思维与态度。而对于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她提出可以通过活动推进师生关系,以预言家的身份去预防问题,扎实地进行班级工作,以专业的思维和积极的心态让班级工作顺利进行。

此次经验分享活动让同学们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使同学们对自己未来职业有了更清晰合理的认知与规划。


文:人文学院/图:人文学院/审核:潘宇隆/责任编辑:潘宇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