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母校新闻 >> 正文

省高校思政教育学科与思政理论课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11-24 [来源]:宣传部

11月24日上午,“回顾与展望:改革开放4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我校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会议由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会、省高校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和台州学院主办,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会会长、高校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长马建青教授,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韶光,副校长赵小明,校党委宣传部长金松,大会特邀专家、河海大学博士生导师金林南教授出席开幕式;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伟主持。

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会副会长牛玉峰教授,省高校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副会长、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丽华教授,省高校思想品德课程研究副会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岩副教授,省高校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副会长、金华职院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副院长王红芳教授,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会常务理事、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卓高生副教授,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会副秘书长、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代玉启副教授受邀参加研讨会。

马建青代表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会和省高校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对参加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对学校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指出,四十年来前邓小平带领党和国家开始了改革开放,这是改变中国命运、影响世界发展的重大事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步,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他说,今天我们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和高校思想品德课程建设为切入点,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在改革开放精神的指导和鼓舞下,我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和高校思想品德课程建设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今天我们在这里交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和高校思想品德课程建设的科研成果和宝贵经验,既是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浙江致敬,也是对未来的一种美好展望。

胡韶光指出,台州市委宣传部十分重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非常关心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建设和发展。2018年6月,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落户台州学院,其研究发展得到了央视焦点访谈、浙江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市委宣传部也非常关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成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先后到台州学院听思政课;多次牵头组织全市高校思政课教师读书会或召开教学改革研讨会;还组织优秀思政课的评选活动。这些举措,极大地推动了全市各高校思政课老师的交流,推动了我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他希望借此机会,请各位专家对我市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等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指导和激励我市更好地开展大陈岛垦荒精神、一江山岛战役精神、亭旁起义精神等红色精神的研究,推进我市城市精神的当代建构。

赵小明在致辞中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每一所大学必须办好的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学校始终将思政学科专业建设,作为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深入贯彻“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努力探索一条贴近办学实际、富有鲜明特色的思政课改革之路。他表示,特别是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落地以来,学校以省委车俊书记指出的“红船精神永存、垦荒精神不老”为激励,传承弘扬台州红色精神文化基因,以垦荒精神引领、凝聚全校师生,以建成“台州主城区的大花园、台州人民的大客厅、台州全民终身学习的大书房、台州地方精神和地方文化传承创新的新高地”为目标,将新时代垦荒精神融入思政课改革建设、美丽校园建设和具有“忠诚、奉献、进取、合作”核心价值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奋力推进新时代应用型大学跨越式、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并举行了主旨发言,金林南、马建青、牛玉峰分别作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症候学思考》《改革开放以来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两者结合历程的研究》《改革发放40周年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的发展与展望》的主旨报告。

当天下午,举行了特邀发言和论文发言;还举行了闭幕式,并为陈卓的《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若干前沿问题》,贺俊燕的《垦荒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的思考和石变梅《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优秀论文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