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母校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人文社科振兴推进会议

发布者:人文社科 [发表时间]:2021-10-10 [来源]:人文社科


929日,学校在椒江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人文社科振兴推进会议。校党委书记崔凤军、校长陈光亭、副校长王正、组织部长杨健国、宣传部长金松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人文社科二级学院领导、科研骨干、科研秘书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赵小明主持。

崔凤军对人文社科处成立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当前学校人文社科的良好发展氛围已初步形成,良性循环指日可待;谋划工作的能力明显提升;标志性成果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人才引进开始发力,团队建设打开了新局面。他同时指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要认识到存在的问题,譬如发展的后劲有待加强、高层次领军人才匮乏、思考问题站位需提高等问题要引起重视。崔凤军强调,要坚定信心,进一步强化和聚焦发展目标,争取在学科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能力、精品成果产出能力、服务社会能力有明显提升;各级领导、教师群体要把责任扛在肩上,要认识到二级学院是发展的主体,重视发展的组织化建设;政策措施要更加精准和进一步强化,打通发展“堵点”,继续加大引才力度,增加教师学术研究的时间和空间,提高目标定位,加强时间节点管理,明确责任到人。

陈光亭指出,人文社科处成立以来发展成效明显,一是高层次项目数量明显增加;二是人文社科二级学院的发展有新的突破;三是科研成果的质量不断提高;四是学术氛围有了显著的改进,教师的科研热情被进一步激发。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压力传导机制尚未完善、学院之间发展不平衡、高水平科研成果不多等不足。陈光亭对人文社科的发展提四点要求:一是怀有“三个心”,要下定决心、坚定信心、持有恒心;二是目标导向,采用合适的方法持续努力;三是强调“三个性”,注重时代性、地方性和交叉性;四是要重视人才,引育并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赵小明表示,二级学院负责人代表、科研骨干代表的发言,介绍了成功的经验,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鼓舞了士气;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要认真体会、传达会议精神,提早谋划,全员参与;人文社科处要紧盯发展目标,分解任务,传导压力;二级学院要扩大研究队伍,重视团队作用,帮助老师提升学术水平。同时,他还强调了合法合规使用科研经费、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等学术诚信问题。

会上,人文社科处副处长高平汇报了部门成立以来的相关工作,剖析了制约发展的影响因素,并提出下阶段的工作思路。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杜才平、人文学院副院长陈隆升作为二级学院负责人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科研骨干代表张天星、姜涛、叶永、王声平先后作经验介绍。

202117日,我校人文社科处正式成立。114日,学校隆重举行人文社科振兴大会,揭开了我校文科振兴的大幕。经过9个月的奋战,我校人文社科工作已初显成效,本次会议进一步凝心聚力,明确了发展目标,下达了各项科研任务,将把学校的学术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