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母校新闻 >> 正文

87级中文校友王寒应邀参加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并发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20 [来源]:

仲夏花木盛,桃李分外香。6月17日,台州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受疫情影响,今年学校毕业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主会场设在椒江校区大会堂,线上网络全程直播。我校87级中文校友王寒应邀参加典礼并作题为《在喧哗中保持定力——致台州学院的学弟学妹们》的发言。

王寒校友感谢母校邀请她回家见证这一美好而神圣的时刻,并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学弟学妹做了坦诚的交流和分享。她指出,走得最快的人,不一定是走到最后的人,走到最后的,一定是走得最稳的;希望学弟学妹们做一个理智的人,做一个勇敢的人,做一个坚守良知的人,在理想主义的光芒照亮下保持定力、笃行致远。

“大学姐讲得太好了,说到我心坎里去了”“师姐讲话又接地气又充满智慧,特别真诚”……王寒校友的讲话得到毕业生的强烈共鸣,直播间里,同学们纷纷点赞并留言表白。讲话稿在台州学院校友会公众号推出后短短两天内点击率高达7600多,经台州新闻转载后目前阅读量已高达1.8万。

王寒,女,87中文班班长,现任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党委副书记。作家,文化学者,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出版著作17部,策划出版“浙江有意思”系列丛书12部。多部著作入选中国好书榜年榜和浙版好书榜年榜,多篇散文作品入选中学语文试卷阅读理解。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浙江省“十佳”企业文化工匠,台州市拔尖人才,台州市红领英才,台州市宣传文化系统名家工作室领衔人,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附:王寒校友在台州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在喧哗中保持定力

——致台州学院的学弟学妹们

王寒

敬爱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谢谢你们喊我回家,让我见证了这一美好而神圣的时刻。三十多年前,我在北固山下求学时,在座的学弟学妹还都没有出生,你们的父母,那会儿还在谈恋爱。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看到一张张青春的脸庞,我感觉重回青春。

半个月前,接到母校的邀请,说实话,我有过几天的犹豫。后来我想,我当过三年中学老师、一年文化馆员、十七年媒体人、十二年金融从业者、经历过体制内体制外的不同生活,我的年龄长一些,阅历多一些,或许我可以把自己经历过的、感悟到的,与学弟学妹做一些坦诚的交流和分享。

1

每一个时代的哲人都对当下不满意,每一个时代的青年,都渴望更美好的生活。

在轴心时代,东西方的文化巨人孔子、释迦牟尼、苏格拉底,都对当时的世界充满忧虑,认为这样一个礼崩乐坏的时代,文明将无法继续。到了当代,哲学家、思想家同样充满了忧虑。

我求学于母校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是知识和思想发展的黄金时代,是激情与诗情迸发的年代,那个年代,理想主义的光芒照耀着一切。我们怀揣着理想和激情进入社会,期待的是公平和正义,但是我同样经历过磨难和打击,哪怕最让我们这一代人怀想的八十年代,依然有着龌龊、不堪、算计和出卖。

没有一个时代完全是阳光普照的,总有阳光照不到的黑暗处。所以,今天我站在这里,也无法告诉亲爱的学弟学妹,这个世界处处充满阳光。我也无法承诺,所有的努力一定都有美好的结果。

三年的疫情,让你们经受了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内卷加剧之下,就业更加艰难。全国有7万多名的硕士、博士在送外卖、北大核物理博士去应聘城管、清华大学的美女硕士做家政、名校博士和海归扎堆报考街道办。你们正在经历的、将要面对的,注定是比我们这一代更激烈的竞争,更复杂的社会。

前路再难,也要勇往直前。没有奋斗,就没有未来。有一首歌,我很喜欢,“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所有你经历的,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终将变成未来之路的铺垫,“凡是击不垮的,必将让我们强大。”

2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美好,也有自己的缺陷。你们可能羡慕我一毕业就分配了工作。而我,更羡慕你们,一生下来,就在互联网的世界畅游天下。科技如野马,带着我们一路狂奔。比起我们,你们有着更高的眼界,更广博的知识,更多的自信。

时代的变化,比我们想像的更快。没有什么东西是一成不变的,上世纪那些让人趋之若鹜的金饭碗,供销社店员、司机、高速公路收费员……现在是朝不保夕的鸡肋。不是他们做的不够好,而是时代抛弃了他们。正如淘汰柯达胶卷的,不是别的胶卷,而是数码相机。打败方便面的,不是其他的速食产品,而是外卖。一个新兴产业的出现,必然会衍生新的职业。你们这一生,也会跟我一样,面临许多次职业和生活环境的选择。人生漫漫,有时需要不断变换赛道,你们准备好了吗?

3

世界纷繁复杂,诱惑无处不在。从母校出发,三十年来给我最大的启示是:走得最快的人,不一定是走到最后的人。走到最后的,一定是走得最稳的。在这个功利的年代,我依旧相信爱、努力、坚持与信仰。仰望星空,坚守良知,哪怕我们遭遇到现实的铁壁,依旧能保留内心的柔软和温暖。

做一个理智的人。有人说,这个世界傻子太多了,骗子不够用。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许多人相信一夜可以暴富,相信一本可以万利,相信某个咒语可以改变世界。

这是一个喧哗的世界,一个浮躁的世界,更是一个常识正在被人遗忘的世界。不管是农耕文明、工业文明还是当下的信息文明,人性并没有改变,常识也从未曾改变。我们要随时保持清醒——人生没有捷径。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上不会涌黄金,所有的乌托邦都是不可信。知识只有通过学习获得,财富只有通过劳动积累,成功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

做一个勇敢的人。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不满是向上的动力,而不是沉沦的借口。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不断变得强大。

勇敢的人,就是能从谷底中站起来的人。勇敢不仅是一个人的优良品行,也是我们与命运抗争的勇气。高考不能定终生,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也不能定终身。通向幸福的道路有千万条,勇敢地去选择,勇敢地去尝试,勇敢地去爱。

做一个坚守良知的人。每年六月的毕业季,成千上万的同学奔向四面八方。如同风吹散同一棵树上的千万颗种子,落地在不同的地方,开出不同的花,结出不同的果。三十多年过去了,我的同班同学,有的依旧是一介清贫的书生,有的已实现财富自由。有的功成名就,有的还在四处漂泊。当年爱得你死我活的,有的已经各奔东西。当年默默无闻的,如今主政一方。

人生有无限种可能,没有人能够预测到我们的未来。我们能做的,就是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守住初心,方得始终。我最近都在关注新东方,我特别喜欢曾经的新东方老师、现在的带货主播董宇辉的一句话:运气可能会来,也可能不会来,但是这不影响你本来要坚守的心。

愿理想主义的光芒依旧能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愿我的学弟学妹们,青春无悔,爱情无悔,人生无悔!

文:王寒/图:王寒/审核:郑晓莉/责任编辑:潘宇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