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台州学院志》今日首发为校庆日献厚礼

发布者:tzc [发表时间]:2009-12-12 [来源]:

12月11日下午,以“传承办学历史 弘扬校训精神”为主题的校庆日活动隆重举行。历时两年半编纂完成的《台州学院志》正式发行,为首个校庆日献上一份厚礼。学校党政领导、原台州师专老领导出席校志首发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韩建飞主持仪式。校党委书记陈浩宣布《台州学院志》发行。校长龚建立致辞。

龚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党政,对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校志编撰工作的编委会成员、各有关单位和老同志,以及甘于淡泊、伏案笔耕的编撰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我校百年办学的曲折历程。我校自光绪三十三年(1907)开始办学,风雨兼程百余年,历尽了艰难险阻,但始终薪火相传,弦歌不绝,在艰难曲折的办学历程中,为台州乃至全国培养了以王观澜、郭凤韶等为代表的35000多名校友,为学校今天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世纪之交,台州学院人及时从教育部两次黄牌警告中警醒,将一所“袖珍型”师专发展成为综合性万人本科高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龚校长指出,一部台州学院志,就是一部台州学院人百年奋斗史、创业史,它印刻了历代台州学院人振兴地方高教事业,繁荣一方学术文化的拳拳之心,记录了台州人民创办大学的百年梦想,浓缩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沧桑巨变。当前学校进入“后评估阶段”,全校上下正在深入实施“跟跑跨越”发展战略,推动学校“二次转型”。编纂出版《台州学院志》,就是为了留住那些已经逝去的峥嵘岁月,念想那些曾为学校事业发展呕心沥血的台州学院人,吮吸百年办学历程中积淀的精神养分。

他希望广大师生按照“校训引领,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围绕“传承办学历史 弘扬校训精神”主题,以校志发行和校庆日活动为契机,深入实施“五个一”工程,积极筹划,狠抓落实,广泛宣传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全面展示学校辉煌办学成就,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爱校、建校、强校热情,团结广大校友,为建设有影响有特色的地方大学凝心聚力,增光添彩!

校志主编胡正武,副主编夏崇德、章可敦、叶云鹏,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临海校区全体机关干部及教师代表300多人参加首发仪式。

首发仪式上,胡正武教授介绍了《台州学院志》的编撰过程及深刻体会。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大兴教授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校园文化建设情况及下阶段工作安排。校党政领导、原台州师专老领导向各党总支赠送校志。

据悉,《台州学院志》全书160余万字,共分16章,由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校志真实地记录了学校自1907年开始办学到2007年这一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内容囊括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编撰出版《台州学院志》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近年来,在学校党政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学院、部门积极开展以“一志、一片、一展、一线、一课”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下阶段,学校将继续以校庆日为契机,开展“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先进事迹报告会、“校训引领、科学发展”大家谈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