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钱报记者史春波来校作新闻写作指导讲座

发布者:tzc [发表时间]:2009-12-21 [来源]:

“新闻稿应该要尽可能使用短句、短词语、短段落,越简洁越好。”这是钱江晚报记者、我校校友史春波在新闻写作指导讲座上对学生记者提出的建议。

12月14日,椒江校区校报记者团邀请到了我校04届校友,现任钱江晚报记者史春波为学生记者作新闻写作指导讲座。

讲座上,史春波首先简要介绍了新闻写作的基础知识,着重对消息与通讯的区别做了详细的说明。他结合自己的新闻写作实例,提出新闻写作的“三境界”。第一境界是写大家都看得到的新闻;第二境界是写大家看不到的新闻;第三境界是写大家熟视无睹的新闻。他还专门介绍了新闻写作的一些技巧,引导学生记者多角度思考问题,并以突发性事件的报道为例,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经验,介绍了新闻的采访技巧。

在讲座互动环节,史春波针对学生记者现场所写的新闻作品进行评点,提出导语的形式可多样化,不一定要固定在僵硬的叙述上。同时通过一些鲜活的实例,对同学们提出的新闻写作与采访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解答。讲座使学生记者们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