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喜报!校友金小义、叶纯静获首届“浙江省特教园丁先锋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14 [来源]:地方合作处

    

(右起第三位为校友金小义、第七位为校友叶纯静)

教师节前夕,首届“浙江省特教园丁先锋奖”评选结果揭晓,全省共有10名为特教事业做出贡献的教师获此殊荣。我校金小义、叶纯静两位校友上榜,并在浙江省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上接受表彰。这是校友的荣誉,也是母校的骄傲。

“浙江省特教园丁先锋奖”由省残疾人教育就业协会、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省人民教育基金会联合发文评审,每年从全省范围评出10名获奖者。

  

校友名片:

金小义,我校1995级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校友。中共党员,高级教师,浙江省玉环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玉环市残联兼职副理事长、玉环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曾获得浙江省特教园丁先锋奖、浙江省万名好党员、台州市最美校长、台州好人、2017年首届“感动玉环”人物、玉环市名校长、玉环市十佳校长等称号。

 

教育故事:

作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我在面对各教育对象时,我更理解了信任、专业、接纳和尊重的意义。金小义说1998年,金小义分配到了玉环的一所农村中学任教。因为敬业奉献,成绩突出,2003年,她就被提拔为学校副校长。2009年,她接受新的任命——创办玉环特殊教育学校,从此便与特殊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学校的教育对象是智障、语障、自闭、脑瘫、唐氏、多动的学生。2009年开学第一天,状况不断:拉着门框不肯进教室的,躺地上大喊大叫的,男生跌跌撞撞跑进女厕所的……面对障碍各异,程度不一的学生,没有爱和信念,根本没法坚持下去,虽然困难重重,金小义却迎难而上,用大爱之心包容他们。

一个学生突发癫痫,她连夜赶往学校,陪着学生去医院,挂号、询医、打点滴,一直守护到天亮。也从那一天起,她的手机就24小时开机,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今天。

特教的课堂不单在校园,这几年,学校还承担几十位重度残疾孩子的送教上门工作,这些孩子因天生残缺,重度障碍,无法到校就学。金小义利用周末时间带着教师挨家挨户,上门摸底,陈屿、坎门、干江、清港、沙门……她跑遍了玉环的各个山头,刚送教时常遭遇一些家长的排斥和抗拒,金小义对老师说:“这些家长有了这些孩子,他们心中的苦向谁说,我们这点辛苦不算什么!”慢慢地,家长被她的真诚被打动,每次见到像亲人般拉着手叙家常。

我愿做你前行的引路人

精心设计的问题得不到学生任何回应、四处乱走的学生、二十多遍的重复还教不会学生清晰说两个字……这些都是特教老师每一天都会碰到的日常生活。特教工作繁琐又辛苦,缺少成就感,很容易让老师萌生退意。

金小义在关爱学生发展的同时,把教师的感受、专业发展也时刻记挂在心上。她常说,特殊教育不能仅靠爱心和耐心来支撑,唯有专业才能给孩子真正需要的支持和帮助;才能给老师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她精心设计教师五年专业发展规划,外请台湾语训专家每年定期开展培训;建设校外师资培养基地和特殊儿童心理合作单位;策划主题师德培训活动;助推老师的职业发展,激发教师从教热情。

有一年的教师节,金小义看到学校的新教师默默坐在教室里擦眼泪,原来是被一个学生动手“欺负”了,工作不顺又深感委屈的她越想越难受,对工作打了退堂鼓。金小义与她分享自己曾收到的一份最特别的教师节礼物——一个猝不及防的巴掌,来不及委屈和难过,还要赶紧安抚动手学生的情绪。她说,“在特校,你不是唯一受委屈的,选择了特教这条路,我们要学会习惯孤独,习惯委屈,化伤心为力量。我们要学习用亲切的笑容、温情的鼓励、耐心的启发、专业的指引,赢得特殊孩子稚嫩的表达、勇敢的参与、自信的微笑、生活的勇气!”类似的感悟很多,金小义就把这些体会编辑成册,取名《与爱成长》,和老师共同交流分享,让老师在被理解和尊重中更坚定投身特教事业的决心。

迟开的花一样美丽动人

“孩子最终要回到社会,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金小义说。但在2009年刚开始办学时,由歧视导致的教育隔离影响了特殊学生参与社会生活的情况不在少数。

第一次带学生到超市上课时,路人议论纷纷,学生慌乱地躲在老师身后。到了超市,孩子们也感受到围观顾客异样的眼神,当不小心碰落的包装袋纷纷掉落一地时,学生害怕地蹲地上不起来。金小义就一边轻拍学生肩膀,一边亲切安抚“没关系,老师帮你们,不怕,我们一个个把东西捡起来,他们不会怪我们的。”边说边转头看向周边的人员,那坚定的眼神,缓和的语气,柔和的微笑,让学生在她的安抚下慢慢镇定下来。

“带出去,走进来,教育回归生活,我希望他们都能在阳光下绽放”。十多年来,金小义坚定不移地积极搭建平台,开展社区融合教育。来自10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近千名志愿者走进特校助教支教。“现在,我们每次外出,商家、志愿者都积极配合,社会各界给了我们很好的支持。”金小义笑着说。

“我家孩子从小被诊断自闭症,从不敢幻想他能像别的小孩那样开朗,今天看到他上台表演,我真的十分感动,眼泪差一点就要掉下来了,真心谢谢这里的老师,这份恩情我们无以回报”。一名学生参加第七届全国特奥会获两金两铜,成为浙江省代表队中唯一一位双料金牌运动员。一个曾被普校转介的学生成为学校的礼貌大使,还被评为浙江省美德少年。学生的手鼓表演《瓦萨瓦萨》获得第十届台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一等奖,学生毕业被五星级酒店录用成为正式员工……越来越多不同程度的特殊孩子们逐步获得了生活自理和职业能力,赢得了自信。学校先后获得了浙江省健康促进银牌学校、台州市“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玉环市文明单位、玉环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市教育宣传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市“群体师德创优”先进集体、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五好”学校、市校本培训优秀学校等三十多项荣誉。“每一粒种子都有适合自己的土地,每一棵草都会开放自己的花朵,这项特殊的事业,让我学会了等待,理解了成长的真谛。在漫长的静候中,感谢同事们甘愿寂寞,承受孤独。我们相信每一朵花都会美丽绽放!”金小义说。

 

 校友名片:

叶纯静,我校2001级特殊教育专业校友。一级教师,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职高部主任。毕业后一直任教于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先后获得乐清市扶残助残先进个人乐清市教育系统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乐清市最美教师提名奖乐清市优秀教师温州市园丁奖等荣誉称号。

教育故事:

爱心耐心 帮学生提高能力

叶纯静从2003年毕业到校任教至今已经18年。乐清特校的学制是15年一贯制,学前3年、小学6年、初中3年、职高3年,她是特校成立以来唯一带满义教到职教的老师。

“教师无小事,事事是教育。作为特教老师,我感触更深。”面对特殊的学生,生活中点点滴滴都是教育,手把手像带孩子一样带学生。担任班主任期间,叶纯静什么课都教;每个星期都带学生外出社会实践,如何乘公交车、如何超市购物、如何到医院看病,培养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每月一次带学生到公共场所去做些力所能及类似保洁的志愿活动,培养学生为他人服务的意识和自信心。

2018年担任职高部主任,她开始探索产教融合,为学生成长获取很多的社会资源。在调研地方产业特色基础上,她从符合学生的能力出发开展石斛校本课程建设。在她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从无到有建造了一个石斛苑,作为职高生的实践训练基地,第一年基地出售的石斛鲜条产值就达到4万元。

种植石斛对普通人来说没什么危险,可对特殊学生来说就不一样。一次,叶纯静教学生剪鲜条,告诉他们剪的时候要留下1个手指指节距离的茎条,这样它们可以继续生长。一个学生就真的用手指比划着剪,结果弄伤了手。为此,叶纯静就想办法,她裁了一些纸条,让学生拿纸条做参考,不要用手量。后来学生剪得多了,不用纸条也能估摸出大致长短。一次,叶纯静指导学生摘石斛花,一男生自告奋勇地爬上梯子,站到上面后却吓得不敢动弹,抱着树干怎么也下不来,叶纯静忙叫同事来帮忙。怎么才能让学生不恐高呢?她决定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架好梯子后,她让学生开始几天只踏在最下面的一级阶梯上,等学生们适应了,再去熟悉爬上第二级阶梯的感觉,之后再一级一级慢慢往上升。一段时间后,学生们爬梯子再也不害怕了。

“对这些学生要采取小步子教学的方式,急不来。”她说,有些学生学吃饭、上洗手间,都要花一个学期甚至更长时间,耐心是特教老师必备的素质。

尽心尽力 助学生融入社会

“一声叶老师,一生师生情。”除了教好每堂课,在学生离校后,叶纯静还长期关注学生生活和就业问题。

2006年,市图书馆和特校合作,把一楼一个大厅开辟成“阳光书房”,叶纯静推荐班里的两名毕业生去工作。这两名女生在这里主要是整理书籍、打扫卫生,同时义卖特校学生栽培的植物,还有剪纸作品以及她俩自制的串珠工艺品等。叶纯静不放心她们,一开始每天都自己或安排人去探望、指导,后来见她俩干得不错,才慢慢减少探望频次。“其中一名女生是脑瘫, 现在她的生活基本能自理,工作也不错,还会上淘宝购物、点外卖。”叶纯静说到这里很欣慰。

班上有个智障学生,上学9年,阿拉伯数字仍一个也不认识。他原先住小楼房,在家中生活没出现过问题。两年前村子拆迁,他住进高层商品房,麻烦来了:上下电梯时不识得层数,不知按哪个键。家长很着急,叶纯静得知后,帮他想了个办法:把他住的楼层数字写在纸上,让他上下楼时拿着纸和电梯键上的数字比对,“哪个图案一样,就按哪个。”一段时间下来,这个学生终于能找到家了。虽然对数字无感,但这个学生在洗车、园艺等方面都做得很出色,在家里打扫卫生也很勤快。去年毕业后,他在乐成街道残疾人之家培训了段时间,最近,叶纯静和同事帮他找到一份洗车的工作,下周就可以上班了。

“我们一些学生经过培训,掌握了一两项技能,完全可以借此谋生,希望更多的企业能为他们就业提供机会。”叶纯静说。

誓言有声 把特教当事业

“你想把特教当职业还是事业?”18年前到校的第一天,校长问叶纯静的话犹在耳边。“她当时还很青涩,不知如何回答。现在,她已经有了答案,把特教当做事业,坚定扎根特教第一线,用大爱、责任、专业培育学生,让更多的特殊学生学会生存、学会生活。”

18年前的第一堂课的状态频发到现在的业务骨干;从站稳讲台到结合乐清产业特色开发石斛校本课程和劳动基地;从教书育人到服务社会担任负责人协助街道创建乐清市首家四星级残疾人之家……叶纯静18年如一日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为特教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生从不具备生活能力,到学会生活自理,再走上社会自食其力;见证他们的每一步成长,是件很幸福的事。”叶纯静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