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活动 >> 正文

一江山战役亲历者杨齐通校友走进广文书院

发布者:学工部 [发表时间]:2021-05-08 [来源]:学工部

5月6日下午,我校校友、解放一江山战役亲历者杨齐通应邀做客广文书院,参加书院“心中向党、追忆红色”系列沙龙活动暨“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活动。此次活动由校党委学工部、团委和档案馆联合举办,档案馆馆长王瑜、广文书院辅导员黄廷美出席,书院学员叶征宇主持。
   在交流中,杨老先生首先为大家讲解了一江山岛的概况与位置,介绍了一江山岛登陆战的重要意义,表示一江山岛战役是我军首次陆、海、空三军联合交战并取得重大胜利的战役,在新中国军事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杨老先生结合老照片,为大家讲述了当年战火纷飞的时刻。1955年1月18日,他接到命令,从海门礁抢滩登陆,攻击前进。他清楚记得为200多名烈士逐一甄别留名时,每撰写一次就流泪一次,最难忘的是烈士吕有库,右肩、腹部中弹,肠子外溢,仍不停战斗直至牺牲。
   交流互动环节,学员们就“参加一江山战役的感受”“战役中是否害怕”“作为老兵对如今军队的感想”等问题向杨老先生请教。他强调,无私才能无畏,害怕是当然的,国家需要的时候,必须要不怕牺牲。即使是现在,也要居安思危,时刻做好打仗的准备。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一江山战役的历史,激发了学员们的爱国热情,增强了建设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江山精神必将不断传承与发扬,化作明灯照亮前进的道路。


文:学工部/图:学工部/审核:潘宇隆/责任编辑:潘宇隆